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在转变学习方式中探索素质教育——刘希娅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1-04  

 

12月28日,“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邀请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为学员授课。她以“课程整合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为主题,从“小梅花”课程的整合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从学习方式的的转变探索素质教育。

 

刘希娅校长先从自己的育人之路和办学之路开始引入,介绍了一位偏远山区教学点的普通教师到城区名校长的成长经历。刘校长谈到,教育者必须讲政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党的教育方针,是让每个孩子的优势得到关注,获得生长性发展。

刘希娅校长讲述了素质教育下的教育观和学生观。她分析目前的教育现状,运用脑科学和教育神经学研究成果来讲学习的意义,认为学习要有教师与学生的各自地独立思考、灵魂的碰撞。而谢家湾小学“小梅花”课程的探索则力求通过课程整合去促进这种学习方式的变革。对课程的整合,她建议一是要树立正确的课程观,不盲目崇拜专家崇拜教材;二是注重统筹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内容深度融合,走出各级课程的局限;三是在课程突破与回归中回应素质教育的期待。刘希娅校长对各位学员就学校课程改革提出了建议,强调教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有人品、有情怀,有强大的学习能力,而管理者一定要给予教师尊崇感。她呼吁学员们要热爱每一个学生,因为“迷恋他人成长的人,也一定被他人所迷恋”。

 

最后,讲座主持人、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杨斌博士作总结:教育改革实属不易,课程的整合与改革既要有广度、深度、厚度,更要有气度与温度。(云南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  供稿)

 

上一条:历史与行政学院举办“明确目标 走向未来”就业指导交流会 下一条: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工作启动仪式暨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2018学生年度之星表彰大会举行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