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第25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2019-07-12  

 

 

201977日至10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5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主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大学生工作部侯炳霞部长,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党委副书记张玮、李宏,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

本期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包括专题讲座、观摩学习、小组讨论、学员分享等形式。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49所部属高校的85名辅导员代表和北京、上海、浙江等24个省市的35名省属高校辅导员以及云南省内高校78名辅导员及云南师范大学60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78日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饶卫向学员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多年来的办学历程。他指出,云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革命传统和厚重文化底蕴的大学,是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省部共建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的大学。饶卫书记强调,办好本期培训班是教育部交给云南师大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安排,邀请到全国知名的专家来校授课,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专心致志学习,深入研究思考,互学互鉴,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大学生工作部侯炳霞部长代表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对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她介绍了2017年以来,云南省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并把学习的成果带回去,用于指导工作。

随后,省委高校工委大学生工作部侯炳霞部长与学校党委张玮副书记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揭牌。

本次培训班共安排了5场次专题讲座、1场小组讨论和1场现场教学与观摩学习。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宁维卫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思政教育做了有机结合,作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做了题为“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家校联动机制及沟通技巧”的讲座,对心理危机干预的高危个体的特征、识别技术和处理技巧做了详细的阐释和解答,并就精神卫生法中涉及高校心理服务部分进行了解读。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袁立壮教授主要从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分、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起源、人格心理学与心理治疗、心理问题和咨询等方面做了讲解和阐释。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陈华教授,围绕精神卫生法框架下高校心理危机个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作了阐述,针对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双向精神障碍等诊断和治疗做了明确的讲解。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老师带领学员参观博物馆,以大学、使命、担当为主题,做了现场教学。

在小组交流研讨环节,云南师范大学心理系赵建新教授,通过案例教学、案例分析和反思,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辅导员自身健康维护”为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各个小组的辅导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引发了辅导员对维护和提升自己身心健康素质的深刻思考。

天津师范大学梁宝勇教授,作了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应激及其管控——心理危机的医学心理学视角”的讲座,展示了其研究设计的大学生心理测量量表和模型,针对心理应激提出了管控策略和方法。

  

 

710日上午培训结束后举行了结业典礼。校长蒋永文出席典礼,典礼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宏主持。

 

 

在结业典礼上,来自陕西师大、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员分享了各自的心得感悟,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蒋永文校长在结业典礼上作了讲话,他表示,本次培训具有师资水平高,培训内容精,课程安排实,教学要求严,学习风气浓5个特点,坚持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发挥了全国示范培训班在思政骨干三级培训体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和丰硕的理论成果。他希望学员保持“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的态度,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主动把所学知识付诸实践,进一步丰富知识、增长才干、提升本领,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蒋校长向所有学员们表示祝贺并为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生工作部(处)供稿)

 

 

 

 

 

上一条:我校空乘专业学生在“2019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专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举行社会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