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立德树人的实践探索——龙登丽副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7-05  

 

6月27日下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39期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云南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龙登丽副教授以《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探索——社会情感学习与学校管理改进》为主题,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1000名参训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陈静副教授主持。

76F21

龙登丽副教授从时代背景和“立德树人”出发,认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强化培养学生的认知、合作、创新和职业四个关键能力。她通过具体案例阐述了认知社会情感学习的意义、作用、内涵和结构,使学员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如何实现社会情感学习。龙登丽副教授表示,儿童社会情感能力培养,要通过课程教学环节,让学生参与其中,在体验后感悟,在感悟中提升。要从物质环境、学习环境、人际环境、情感环境和校外环境来支持学校氛围建设,从而培养孩子的社会情感能力。最后,龙登丽副教授分析了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培养对儿童产生的影响,强调中小学时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带给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课程,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使他们拥有阳光心态、健康成长。

陈静副教授在总结中希望大家能站在当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前提下去思考学校教育如何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各位学员要通过培训学习,使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培养在中小学校教育中落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化错养正 立德树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华应龙副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课堂志:作为教学研究的方法及应用——王鉴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