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课堂志:作为教学研究的方法及应用——王鉴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7-05  

 

6月27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38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鉴教授,以《课堂志:作为教学研究的方法及应用》为题,为第二期1000名参训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院李长吉教授主持。

王鉴教授《静悄悄的革命》一书的延伸阅读开讲紧扣“课堂发生改变,学校就发生改变”的主题,围绕课堂志的涵义、方法和方法论、实质以及合作学习等方面,对如何利用课堂志开展课堂研究进行了深入解读。王教授指出,课堂志是课堂研究的方法体系,是教学研究者深入教学一线获得第一手资料的混合研究方法,它由观察、访谈、描述、解释等具体方法构成。课堂志的核心是“深描”,课堂志研究的实质是一种案例研究。王教授通过“合作学习”典型案例分析,进一步讲解了如何通过“观察、访谈、深描、解释”开展相关研究。最后,王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他表示论文撰写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思考,在实践中具有切实指导意义的方法论,注重学术规范,切忌摘抄剽窃只有写自己的东西,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李长吉教授在总结中希望各位学员多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培训结束返校后,结合所学知识,倾心尽力,为教育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将“教育改革发展”这篇论文写在课堂,更是把它写在自己内心深处。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新时代背景下立德树人的实践探索——龙登丽副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改革创新 担当作为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强省而奋斗——饶卫书记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党员代表上专题党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