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承办的“第一届滇泰职业教育合作分论坛”圆满落幕

2019-06-13  


611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教育厅承办,云南省各高校协办的第二届云南-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利用好商洽会平台,大力对外宣传展示云南教育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开拓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教育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扩大教育、文化和学术合作效应,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人文交流支撑。现场,68家省内外高等院校和来自柬埔寨、老挝、泰国、孟加拉、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1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教育部门、大学、教育机构500多名嘉宾出席论坛和教育展。本次活动包括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1场教育展和1场运动会。教育展共组织了80个展位,其中42个云南省高校展位,38个南亚东南亚外方展位。

 


下午,由云南省教育厅、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云南师范大学、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的滇泰职业教育合作分论坛拉开序幕。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巴查坤·湛塔拉琦,泰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油华鹏,清迈皇家大学副校长帕塔玛腊·拿卡尼塔农,泰国博仁大学副校长帕塔南·派查春,泰国洛坤职业学院校长宋鹏,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杨红琼,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副校长刘宗立,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和雪莲、院长王秀成,以及71位来自泰国和省内高校的校长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第一阶段由刘宗立副校长主持。

 


杨红琼总督学在致辞中总结了近年来云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绩,对泰国驻昆总领事馆及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表示了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泰国驻昆总领事馆与云南省教育厅合作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并结合当下两国政策强调了两国教育合作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双方职业院校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打造职业教育双向交流合作的平台。

蒋永文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第二届云南—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的主论坛围绕合作办学、中外双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充分的研讨交流,配合与2019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政策措施》的文件,再次表明了云南于“一带一路”建设中所享有的独特区位优势及不可替代的作用,共搭发展快车、共享发展红利,滇泰教育合作迫在眉睫。云南师范大学在滇泰教育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且成果斐然,与我校合办的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学校国际合作办学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泰多方面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最后,蒋校长借滇泰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和此次论坛的举行,对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以及中泰关系健康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巴查坤·湛塔拉琦副秘书长和泰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油华鹏先生也分别作了致辞。副秘书长巴查坤·湛塔拉琦先生简要介绍了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的基本概括,分析泰国目前的国情和国家政策,提出了与中国开展教育合作的具体框架。教育领事油华鹏先生指出滇泰教育为双方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应辐射到除教育领域以外的其他社会重要领域,并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信心。

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沈毅表示,清迈孔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平台桥梁作用,在国家汉办、省教育厅及双方合作院校指导帮助、大力支持下,积极协助中泰双方相关职业院校开展多方面活动,推进双方职业教育的发展,为云南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第二阶段是由云南华文学院王秀成院长主持的嘉宾访谈、互动部分,泰国洛坤职业学院校长宋鹏,泰国清迈皇家大学校长帕潘·图马柴,泰国博仁大学副校长帕塔南·派查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董事长杨红卫,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院长周翔,我校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吉化作为嘉宾参与访谈。六位嘉宾依次介绍了各自学校和学院的基本状况及办学成果,分享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并明确表示对于滇泰职业教育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职业教育支撑产业优势,服务滇泰经济社会发展,各自奉献一份力量。论坛最后,主持人王秀成院长对此分论坛作简要总结并宣布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期间,我校武友德副校长出席了“云南省中外合作办学分论坛”。教务处、国际处、华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传媒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论坛的组织及交流工作。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第一批巡察工作动员会暨巡察组业务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