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探索地外文明与地外生命——李焱研究员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5-24  

 

5月20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24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李焱研究员以《探索地外文明与地外生命》为主题,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参训的第二期学员进行了精彩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应开教授主持。

李焱研究员以专业的视角从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寻找外星文明、了解地外生命和天文学的未来方向等多个方面做了全方位的阐述,让学员对宇宙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星空和满天繁星带给我们内心充实与宁静,因此也让我们对这些遥远的世界产生无尽遐想。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和科学不断发展,人类在航天、宇宙观察、通信等现代科学技术已得到了空前发展,这将预示着人类探索地外生命和地外文明的梦想将成为可能。也正因如此,一个新的名词——“UFO”出现并成为当前公众的热门话题。但李焱研究员表示,关于人们所提供的飞碟——“UFO”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经证实大部分是属于虚假的,虽然也有部分照片至今还难以给出合理解释。目前在银河系里能观察到的恒星大约有2000亿颗,其中和太阳类型相同的将近10%,而整个宇宙中,至少存在着一千亿个星系。李焱研究员认为,文明演化的过程和行星环境息息相关,地球在太阳周围的星云中诞生,生命在这颗行星上出现。

刘应开副院长在总结时表示,李焱研究员展示《探索地外文明与地外生命》的一副副画面,让我们看到宇宙的奥秘是无穷无尽的,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探究和发现。面对浩瀚的宇宙,人类如同一个孩子,数千年来一直好奇地、孜孜不倦地探索地外文明。李焱研究员的讲座科普了地外文明和生命的科学探索过程,消除许多认知误解,展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我校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电影《反腐枪声》 下一条:学校组织召开校园安全专题工作会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