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校园安全专题工作会

2019-05-24  

522日上午,学校在呈贡主校区行政楼340会议室召开校园安全专题工作会,校长蒋永文,校党委副书记李宏,副校长刘宗立、安学斌、刘坚、郝淑美,党办、校办、纪委办、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计财处、信息管理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一二一管委会、基教集团、资产公司、校医院和各学院(含独立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邀请呈贡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汪勇和防火参谋李伟参加。会议由蒋永文校长主持。

 


会前,蒋永文校长率队现场检查了学校楼宇地下架空层非机动车停放点、学生公寓、后勤保障工作服务点等消防安全防范重点区域和部位,详细询问地下架空层非机动车停放点的防火、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及生活服务点使用等情况,认真听取了汪勇大队长的建议和意见。

 



会议从观看消防安全警示片开始,接着听取了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和资产公司、体育学院、美术学院两个学院的工作汇报,并请呈贡消防大队大队长汪勇对我校的消防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性发言。随后与会校领导就安全相关工作作了要求。

 



刘宗立副校长指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一是要在学校整体安全工作要求下,采用区分层次、区分责任的方法去开展,切忌广而泛之、大而化之地做安全工作;二是各个职能管理部门要及时排查隐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将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整体安全问题及时上报学校,根据统一安排逐步实施进行解决。

 


安学斌副校长强调了五个方面需要加强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要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三是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全隐患问题得以高效解决;四是要加强安全工作人员安全管理,保证安全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到位;五是要加强安全工作问题的追责问责,提高安全责任主体承担的发生安全问题的成本。

 


刘坚副校长发言要求:一是要加强研究生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二是要加大关注论文答辩期间毕业生的管理;三是要加强值班履职、检查排查和完善应急预案工作;四是要有针对性做好提高住校外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五是要营造好人人注意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负责安全的氛围。

 


郝淑美副校长发言要求:一是加强非机动车充电高峰期安全巡查,拟定校园非机动车保管、充电桩建设方案。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鼓励健康绿色出行,减少交通安全压力;三是论证分步骤长远规划校内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方法;四是加大一二一校区消防安全工作管理力度。

李宏副书记就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发言指出:一是切实加大安全宣传工作,增强人员安全意识,加大主责部门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人祸的发生;二是落实三级值班制度,自主完成安全管理日常工作,提高值班工作实效;三是加大宿舍管理力度,采取进、访、排查、了解等多种方式及掌握实地情况,减少安全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四是加强研究生的管理,积极主动掌握学生动态情况,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五是发动老师、辅导员、学生干部主动了解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跟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排除安全隐患。

蒋永文校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安全工作会议的目的是要统一思想、安排工作、形成合力、狠抓落实,要以效果为导向,既要有工作过程和痕迹,更要在解决安全问题上有效率。校园安全工作整体上较好,是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动力工作的结果,但还存在层层传导安全工作力度不够、安全工作落地不实等问题。对此,蒋永文校长提出八点工作要求:一要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安全防范工作,二是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将责任制度和责任体系做完备;三是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人员的思想工作,多做关心学生的工作;四是做好师生员工的自主管理引导,增强人员的安全防范能力;五是完善安全防范工作的预案,进行有实效的安全演练;六是组织应急安全条件和安全环境的梳理,加强应急条件下的安全研判工作,以防万一;七是做好心理问题的发现和疏导工作,及时防止意外发生;八是消防安全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针对问题要做到及时解决。

蒋永文校长最后强调,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需要菩萨心肠和霹雳手段,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需要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为学校的整体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保卫处供稿)

 

上一条:探索地外文明与地外生命——李焱研究员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干部工作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在我校举行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