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办不一样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育,“新学堂”的教育主张——康永邦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5-15  

 

5月13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22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康永邦以《办不一样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育——兼谈新学堂的教育主张及其实践》为主题,为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苟顺博士主持。

永邦校长从“教育问题、教育主张、办学实践”三个方面分享“办不一样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育,新学堂的教育主张”。针对当前教育所面临的“儿童体质差、儿童情商低、儿童思维能力弱问题康校长提出了他的教育主张,即一个理论、两个理念、三大目标、四大誓言。一个理论:五指理论,短、粗细虽不一样,但每个指头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教育应引导并助学生找到他们各自的位置。个理念:是动起来,让每个生命更精彩;是心系健康,赢在习惯。大目标分别是体质健康成长精神成长、智慧成长,让每个教师和谐成长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每个家长幸福成长。四大誓言:干部誓言——心存善念、先思先行务虚、成人成事;教师誓言——立大志、重细节、师生共养好习惯;学生誓言——管住自己、立志成长、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家长誓言——家长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

康永邦校长在办学实践中开展了“每天锻炼两小时(每天一节体育课)走班制与技术课程拓展、第一质量与学业质量底线考核、成长课堂、学生人人当干部、学生人人有奖状、未来的我与校史馆、养生保健论坛、分校区办学与长短课结合、立体式扁平化网状治理体系、教师定期轮岗、教师三大修炼、家长资格附小十三项改革,将学生是“看得远、长得高、立得稳、跑得快、坐得住、想得通、处得好七得指标纳入对教师和班集体考核,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质量主张教师的发展在课堂上,学生的成长在活动中;健康在于运动,情商在于活动,成长课堂的基本策略是动起来,体动脑动、手动、心动、互动相结合关键是要体动。培养学生健康素养、交往素养、学习素养,从而达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

苟顺明博士在总结时表示,做教育就是做善事,教育最大的善事就是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康校长的新学堂教育主张启发我们深入思考云南教育的发展问题。希望参加“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的未来教育家们动起来,让云南未来的教育更精彩。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一行到我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正确处理办学中的若干关系,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吴国平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