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正式招生

2019-05-08  

 

近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正式成为全国首批招收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21所高校之一。接到获准招生通知后,在研究生部、招生处等各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招生承接单位华文学院迅速制定招生方案,发布了招生简章,同时开展了广泛宣传。从招生报名情况看,社会反映良好,考生报名踊跃,生源充足。招生考试初试将于2019年5月11日正式开始。

为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层次,培养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复合型、国际型、专业型高级专门人才,教育部2018年批准相关院校试点招收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年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21所高校招收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并单列60个名额,云南师范大学获得招生授权。这对于我校健全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中外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支撑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华文教育中心意义重大。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依托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由云南华文学院具体负责招生培养工作。为确保申报成功,云南华文学院于2018年12月中旬就开始了紧张的申报、筹备工作,从制定培养方案,准备支撑材料,到撰写并提交申请报告,经过近半年努力,终于从众多提出申请的高校中脱颖而出,再次进入了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第一方阵。

长期以来,云南师范大学积极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地缘优势,立足于“传播中华文化、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区域发展”的任务,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整合国内外教学资源、完善国际化办学层次、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形成了国际化办学特色,推动了国际化办学进程。

学校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与研究,已形成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是中国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的重点大学,中国首批赴海外承办孔子学院的院校,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收院校,国家HSK考试和汉语作为第二外语教学能力资格考点,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学校于1990年代开始招收留学生,已招收来自8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逾20000人次。2003年开设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至2018年7月,毕业学生794人。2007年,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至2018年9月,共授予学位651人。其中,在职研究生137人;全日制中国学生307人;全日制外国学生207人。2018年5月,学校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组提出评估意见:“云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结合自身地缘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面向东南亚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与研究,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建立国内外汉语国际推广平台,拓展了汉语国际教育的实践渠道。一是孔子学院(课堂)建设取得实效。2007年以来,已在泰国、缅甸、印度建立了1所孔子学院、4个孔子课堂。与泰国清迈大学共建的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较有影响力的孔子学院,每年组织近4000人参加汉语培训,数万人次参加中国文化交流活动,被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被评为2014年度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缅甸仰光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孔子课堂积极推动汉语教学走入当地主流社会,组织了缅甸建设部、商务部、内政部、巩发党等官员汉语培训班。清迈崇华新生华立学校孔子课堂、清迈福蒙中学孔子课堂、印度加尔各答中文学校孔子课堂先后获批挂牌,并积极推进汉语教学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二是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发展良好。2012年11月,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昆明)在学校挂牌。基地成立以来,在基地建设、项目拓展、特色凝练、培训模式、学科建设、科研投入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特色和优势。承担了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选拔、外国校长/教育官员来华研修、外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考试等项目,截至2018年底,共承办各类项目89项,4938人参加,已成为我国面向周边国家培训汉语教师的重要基地。同时,学校先后派出了数百名教师和志愿者赴国外开展汉语教学。目前,学校拥有较强实力的汉语国际教育师资队伍,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任教师56人,其中,博士37人,有1年以上海外工作及学习经历的有35人。学校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授6人,1位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外兼职博士生导师及专家6人。

云南华文学院 国际汉语教育学院 供稿

 

上一条:做合格园长,建设有组织归属感的教师队伍——于渊莘园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武友德副校长一行到信息管理处工作调研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