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九届中韩学术年会

2019-05-05  

4月24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韩学术年会:东亚历史文化的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永文,党委副书记张玮,副校长安学斌,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金庆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朱昌荣,我校历史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余明九、院长邹建达,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蒋永文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是东亚历史文化的传承,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和学术价值,有助于拓展和深化东亚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通过此次年会,我校师生能与国内外优秀学者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有助于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助力我校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

卜宪群所长在致辞中强调,东亚文化有很多共有特点和相通之处,本次会议以“东亚历史文化的传承”为主题,是一个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主题。与前几届年会相比,本届年会所提交论文选题非常广泛,内容更加丰富,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

金庆浩教授在致辞时指出,过去的九年,在中韩两国轮流举行的中韩学术年会已经成为中韩人文学术交流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例之一。希望通过学术会议,不仅进行学术交流,更是建立起友谊的桥梁。

在本次年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东亚历史文化的传承”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具体涉及“秦汉、魏晋时期书籍的普及与东亚社会”“东亚视角下的百济官品冠服制”“清代普洱茶与茶马古道的兴盛”“清代宗学制度的建构与流变”“清雍正时期的云南义学建设”“东亚部族政治文化研究”“朝鲜后期‘家座册’的出现及设计”“南诏与真腊兴起和孟高棉语民族分布格局的演变”等广泛论题。

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国际交流合作的特点,与会学者紧扣主题,展现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相互交流与切磋,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拓展东亚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助推云南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建设。

(历史与行政学院  供稿)

 

上一条:我校举行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 下一条:刘坚副校长一行到历史与行政学院调研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