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从STEAM看学校课程改革的方向——康健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3-27  

2019年3月25日,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7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附中原校长、党委书记康健以《从STEAM看学校课程改革的方向》为主题,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茶世俊主持讲座。

康教授首先介绍了从STEAM课程所反映出的国际课程综合化改革趋势,然后就STEAM课程理念在我国基础教育中的本土化实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所反映的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和课程意义做了深入剖析,并对今后中小学加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提出了若干建议。康教授提出,综合实践活动是我国基础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它是一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以真实的生活与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课程的主要途径、资源和载体;以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和直接体验作为学习的主要特征;以主题实践作为学习的基本方式的必修课程。康教授介绍和分析了STEAM课程在其发源地美国的推进情况和遇到困难,结合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认为:虽然我国中小学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中会遇到困难,但要坚信课程综合化改革的总体方向,结合实际逐步推进。康教授进一步提出,我国课程改革必须坚守独立的教育方向,发挥STEAM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包容性、社会性等特点,做到与生活相融合、与社会相通、与时代同步,寻找教育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实现全面、充分、健康、和谐的发展,实现个性的养成、人格的完善和整体素质的提升。

在课间,学员还通过纸条和口头方式,就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分享和提问。康教授对学员的问题认真给予回答,并特别结合近期对云南乡村学校的调研,就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从国家宏观政策到学校具体行动的转化与落地,重点作了回应并提出建议。康教授希望学员们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以教育“直过”的精神,增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上做出云南学校的本土特色。

茶世俊副教授作了讲座总结,对康教授深厚的教育情怀和对云南基础教育的关切表达了敬意,并针对学员提问中反映出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困难,结合康健教授的授课内容,从处理好“四个关系”的角度简要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即:学科知识的扎实学习与学科知识在主题活动中的巧妙应用、主导学科发起与相关学科合作支持、学校育人目标统领与课程主题选择、对国家课程改革方向的宏观把握与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动员会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