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地理的世界 乡国的情怀——保继刚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3-12  

2019年3月9日,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2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开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保继刚为学员作《地理学·国家战略·地区发展》专题讲座。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参训学员共10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骆华松教授主持。

保继刚教授的讲座从地理学科知识引入,讲述新时代地理科学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云南地理优势与旅游发展的现状及前景。保教授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地介绍了地理学,让学员们知道了地理学古代、近代、现代的历史阶段重要事件,认识了徐霞客、林超、胡焕庸等地理学家及其重要贡献,了解了庞大的地理学学科体系。学员们重新审视“地理”——有各种自然与人文现象合在一起的复杂体,重新审视“地理科学”——研究地球表层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相互作用极其时空规律的科学,重新审视地理学科性质——跨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具有综合性、区域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地理学,原来如此的包罗万象、博大精深。

保继刚教授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述地理科学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他用具体的案例,分析气候变化与全球变化、人文与社会经济要素的空间重组、地缘政治与疆域安全、大数据时代的地理信息,得出结论:地理科学学科前沿深化、社会需求旺盛,与我们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

最后,保继刚教授以专业权威的视角,阐述了对云南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他讲到了消费转型背景下中国旅游市场的理性回归,讲到了转型背景下云南旅游优势的再认识。学员们认识了云南旅游资源的特点:自然景观与民族风情的天人合一、气候资源优势凸显并形成独特的竞争力,历史文化与生态资源的高度融合。云南旅游地空间组合良好,形成了昆明、西双版纳、丽江、大理、迪庆、腾冲、红河等多个国际性旅游目的地。保教授还讲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是保护和美化环境,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维护当代和后代人之间的公平关系,提高全人类的生活质量。他以自己主持的“阿者科计划”项目为例,介绍了自己在云南开创的旅游扶贫模式,真正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骆华松教授在总结中说道:保继刚教授是云南个旧人,有着深厚的乡土情怀,他为云南旅游和教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讲座,学员们透过地理之窗,认识了别样世界,走进了地理学家的世界,感受了他学以报国、不忘故土的乡国情怀。学员们纷纷表示:向保继刚教授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增强专业水平,为家乡建设服务,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2班 供稿)

 

上一条:新时代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王志副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黄小勇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